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炎和三省六部

2024-03-04 13:13 阅读(?)评论(0)

司马炎和三省六部:司马炎对中国古代的三省六部制有重要贡献,司马炎是中国古代杰出战略家和政治家,对中国中央政府的集权发展有贡献。司马炎首创门下省,完善中书省和尚书省,在晋朝建立三省制,后来隋唐完善六部名称,形成中国著名的三省六部制。司马炎创立门下省把侍中提升到宰相地位,赋予门下省重要的权力替代三公执政。司马炎时代的贾充担任尚书令,因为眼疾,司马炎把尚书台提升为尚书省,设立省事吏,再加上中书省负责决策诏书,中国古代的三省制基本形成,隋唐基本沿袭晋朝的三省制,只是名称和部分职权有些变化,宋元明清虽然名义上有三省制,但是作用的地位有很大变化,执政权也有所变更。隋唐沿袭晋朝的六部制,只是在汉晋时期尚书台领导的部门数量是变化的,到三国曹魏基本形成六个部门,当时称六曹,各时期执政情况决定部门数量不同,汉武帝最初让司马迁担任中书令领导尚书时,是设立三个尚书,汉成帝时增加到五个尚书,和尚书令二仆射并称八座。晋朝时六曹开始有吏部、殿中、五兵、田曹、度支、左民,职能基本涵盖以后的六部,和以后历朝对应:吏部都是负责升迁任免官员;殿中是负责审判刑狱;五兵是负责军事;度支是负责赋税;左民是负责百姓徭役,到隋唐正式定名为吏部、刑部、兵部、户部、工部,以后直到封建制度灭亡都没变。司马炎时代客曹主外交异族事务,是后世的礼部职能,他重视农业,设立了田曹,所以晋朝的农业政策最进步,土地兼并情况被禁止,没有只重视百姓徭役赋税造成土地兼并,司马炎专门把农业设作六部中一个部门,这是晋朝没有严重土地兼并造成农民起义的原因之一。司马衷时代更是在有左民一个负责民事的情况下,又增设一个右民,只是体现司马衷时开疆增加国土,管理更多百姓工作量增加,但仍限定是六曹。晋朝的建康政府中,把客曹改为祠部同样是负责外交更增加祭祀职能,后来发展到礼部。司马炎基本确立三省六部的体系,到隋唐固定下来,以后延续发展。

  最后修改于 2024-03-04 13: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