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光执政初期

2024-03-11 23:07 阅读(?)评论(0)

司马光执政初期:司马光是在宋朝严重危机和自己被压制的情况下执政的,因为人民呼声和高太后的支持才担任执政宰相,而且乱党对困局手足无措,也只能让司马光去做挡箭牌,应对内外威胁。司马光担任门下侍郎已经是执政宰相,宋朝元丰改制,突出尚书省,以尚书仆射兼门下侍郎行侍中职权,尚书仆射兼中书侍郎行中书令职权,作为最高宰相,又设立门下侍郎和中书侍郎作为执政宰相,废除副宰相参知政事新增尚书左右丞“代其任”为副相。这种体制是门下侍郎和中书侍郎实际成为门下省和中书省的最高职务,但尚书省的两副职仆射又兼任侍郎,能干预门下省和中书省,司马光作为门下省长官又受到尚书仆射兼侍郎的制约,再加上枢密院使相的参政,让司马光刚执政就有可能陷入困境。所幸担任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蔡确担任山陵使不执政,能让司马光完全领导门下省决策,作为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韩缜又主要领导负责诏书的中书省,所以司马光的主要政策在决策时能得到高太后支持推行,仅知枢密院事章惇有时阻挠,司马光又能让苏轼劝说和解,担任副宰相的尚书左右丞王安礼和李清臣都支持司马光,司徒文彦博和司空王安石也能同意司马光执政。司马光首先能让天下人上书提意见和真实介绍人民困境“朝政阙失和民间疾苦”,司马光再依据情况对内外严重危机采用相应的对策。司马光并没有像误解的说上台就只知道废止变法,而是先解决宋朝和百姓的主要危机。司马光执政两月最先废除保甲团教,因为这条已经造成严重起义和叛乱,让百姓没法生产生活,也严重威胁统治。司马光又建立弓手军恢复宋军战力,并且让百姓和各地上奏役法的利弊,针对其对百姓有危害的内容进行纠正。在对西夏谈判中也逐渐掌握主动,让西夏把条件降低到仅要求归还六个堡寨,但司马光也没有立即归还。司马光在元祐元年三月担任最高宰相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他的密友吕公著接替他担任门下侍郎,李清臣和吕大防担任尚书左右丞,四月吕公著任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五月韩维为门下侍郎,执政宰相都是拥护司马光的政策,也奠定未来的元祐党基础。

  最后修改于 2024-03-11 23: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