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氏和匈奴迁徙

分类:晋朝历史 | 标签: 历史   晋朝   人物   迁徙  
2024-03-27 13:35 阅读(?)评论(0)
司马氏和匈奴迁徙:司马氏执行进步的民族政策,所以统一开疆挽救华夏民族危机。司马氏执行民族迁徙政策是合理的,汉末匈奴从边塞内侵到中原,攻掠黄河南北的州郡,在河内驻扎,司马懿就是在与匈奴斗争中磨炼军事才能,修建转兵洞抗击匈奴骑兵。曹操招抚匈奴允许其定居在河内,把匈奴分为五部监视,匈奴后来也成为监视河内司马氏和山阳公的力量,到曹睿时匈奴在关中叛乱,司马懿和胡遵平定关中匈奴,重置朔方郡。原本是曹魏监视河内的匈奴改刘氏站到反曹立场,并且逐渐合成一部。司马懿统治时邓艾献计免刘豹分其为二部,司马师统治时和邓艾把匈奴两部迁离河内到并州的上党和平阳等地。刘豹听司徒氏的预言称三世九十年后子孙兴旺,开始效忠司马氏和晋朝。司马昭善战北征沙漠和西征灵州招抚八百万异族,被称赞是天下谁敌让匈奴敬畏,统治时期匈奴效忠他,没有叛乱。司马炎继位后单于刘猛叛乱,司马炎领导杜预、胡奋、何祯、李恪、路藩等平定刘猛,削弱了匈奴分裂力量。司马炎虽然救灾草原水灾允许草原灾民内迁避灾,但仍听郭钦的徙戎意见,郭钦提出在并州上党和平阳的匈奴两部,仅用三天就能到孟津,对洛阳威胁重。司马炎虽然当时没采纳,却非常重视。司马师把匈奴从洛阳对面的河内迁到并州上党,是采纳邓艾“宜以渐出之”的缓慢迁徙政策,迁出到不远的并州。司马炎是把匈奴从司马师时的两部恢复到曹操时分为五部,按晋书记载是在统一后的太康年间,司马炎把匈奴又从上党和平阳,向北迁徙到并州的北部和中部,其最南边的一部在蒲子,离洛阳更远,已经不是郭钦上奏时仅用三天就能到洛阳对面的孟津了,暂时缓解了匈奴的威胁。司马衷继位对冒姓刘氏的匈奴没有歧视迫害,对中亚威胁晋朝的匈奴是采取打击政策,领导指挥晋胡远征,把匈奴从中亚赶到欧洲,顺势开疆到欧洲成为罗马帝国邻居。但冒姓刘氏的匈奴仍叛乱分裂,甚至屠杀华夏刘氏,结果仅割据几郡称帝一年卒,匈奴仅二十年就败亡。司马衷听从江统徙戎论把中原很多小部族迁回草原,降低中原异族人口比例。司马氏迁徙匈奴彻底解除对华夏民族生存最严重威胁。
  最后修改于 2024-03-27 14:1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