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炎和副相制度

2024-03-13 10:13 阅读(?)评论(0)

司马炎和副相制度:司马炎推动多相制发展,首创门下省完善三省制,有效增强中央集权的行政效率,为管理庞大疆域和人口众多的晋朝奠定基础,为开疆做出制度贡献。司马炎建立的多相制有九位正宰相,也设立副宰相辅助执政。司马炎设立的副相非常灵活,对后世也产生影响。现代很多人对副相有误区,往往把副宰相和副职正宰相混淆,副职正宰相同样是正宰相,例如中书省的副职中书令同样是正宰相,尚书省的副职尚书仆射同样是正宰相。在晋朝的三省制中,有六位是正职宰相,三位副职宰相,但九人都是正宰相,但是一旦政务繁忙或疑难,同样需要副手辅助,所以司马炎又设立了副宰相。平尚书事的众臣在汉朝是众大夫等,在曹魏是侍中、黄门、散骑常侍等,到晋朝设立门下省和散骑省,门下省侍中成为正宰相,其他平尚书事的黄门侍郎、散骑常侍、散骑侍郎中,司马炎会选择参加执政,辅助正宰相,成为副宰相的地位。司马炎首创副宰相的记载是山简传中,黄门侍郎王恂和庾纯开始到太极殿的东堂参加听政,平尚书事,这是平尚书事的大臣最早能到太极殿东堂和众宰相共同听政,平尚书事成为执政副宰相。晋朝的副宰相制度到隋唐仍延续,只是称呼改变,隋唐比晋朝是取消中书监和减少两侍中,晋朝中书省的副职中书令成为隋唐正职,中书侍郎成为副职,中书省的副职中书侍郎在唐朝同样成为副职正宰相,门下省因为减少两个正职,副职黄门侍郎也从晋朝的副宰相发展成正宰相,唐高祖甚至任命侍郎副职正宰相去兼正职,到唐太宗是发展晋朝的副宰相制度,同平尚书事成为加衔,出现很多参知政事等加衔宰相,到唐高宗设立同平章事等和平尚书事性质相同,都是具有副宰相的地位。宋朝保留参知政事为副宰相,在临安又把侍郎宰相改为副宰相,废原副宰相尚书左右丞。元朝副宰相制度基本沿用唐宋的参知政事,副相制度在明清不再任用,有的职务发挥的作用类似副宰相。司马炎创建副相制度增加了执政官,完善了宰相制度,对中国政治制度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最后修改于 2024-03-13 10:3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