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氏和异族迁徙

2024-03-21 14:03 阅读(?)评论(0)

司马氏和异族迁徙:司马氏领导统一开疆是习凿齿称赞的千载盛功,领导反分裂维护中国统一是进步历史功绩。司马氏不是异族乱华入侵的罪人,恰恰是防止异族入侵分裂。在晋朝乱华的异族中,匈奴是汉末从边塞乘乱攻入内地,最远攻过黄河打到陈留,后来退河内。汉魏都采取羁縻和监视,司马师和邓艾把匈奴从河内北迁到并州五县离洛阳远些。氐族也是在汉末从巴地侵入汉中抄掠行旅,百姓患之;羯族内迁是随屠各等北狄在汉末进入中原,也是不请自来。羌族在东汉前期就内侵,鲜卑族内迁中原晚些,异族侵略中原是中国历史常见的,晋朝才开始制定严格的内迁政策对异族迁徙进行管理。晋武帝时草原水灾,司马炎允许塞泥、黑难等两万落内迁躲避灾害,从这时起晋藩异族要迁徙和作战必须得到晋朝中央的批准。司马昭在草原扶持从大兴安岭北部南迁的拓跋部,司马炎时控制拓跋部,逐渐平定草原各部,消除草原民族南侵的威胁。晋朝的异族乱华几乎都是晋朝建立前内侵的异族,虽然这些异族祖辈、父辈都是忠晋,儿孙辈贵族因为个人野心而分裂叛乱。司马炎是制定迁徙政策的君主,司马衷是完善行政区的君主,都执行进步的迁徙政策,晋朝有分裂正是从破坏迁徙政策开始。巴氐从关中迁徙到汉中是朝廷许可,后又上书朝廷要求迁徙到巴蜀,朝廷是不许,但巴氐贿赂监察最终获得许可,益州刺史耿滕上书请求把巴氐迁出未果。司马腾联合拓跋部击败匈奴,逃出并州的匈奴退到蒲子,丢失原来规定其居住的四县,仅存蒲子县,也是让晋朝中央放松警惕的原因,在晋朝对异族迁徙和定居是有严格规定,拓跋部的猗卢上表请求派援兵到洛阳助战,司马越拒绝受粮少限制,也受异族迁徙需要朝议等制约。晋朝虽然攻灭匈奴、氐族、羯族等分裂割据,但是因为中原严重灾害,晋人仅十分之三四在中原,其余大部南迁,仍有异族以晋藩的形式获得内迁的许可,早期是鲜卑段氏、慕容氏,屠各靳氏、路氏等。司马氏也把华夏向异族聚居区迁,例如张轨和李暠等家族迁西部西域,卫操家族迁草原,增强了晋朝开疆能力。司马衷听江统的意见把异族小部落迁草原,刘琨把代北数县华夏内迁让拓跋部迁平城,吐谷浑内迁开疆青藏高原都在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修改于 2024-03-21 14: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