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衷善待女性

2024-03-08 17:05 阅读(?)评论(0)

司马衷善待女性:司马衷是进步的历史人物,执行了很多仁义进步的政策,所以能成为中国首位草原民族树碑效忠的皇帝,首位开疆到欧洲的中国皇帝。司马衷的很多政策在现代评价也是进步的,超越当时历史条件,所以在古代甚至被误解愚痴。司马衷善待女性就是超越当时伦理。在古代普遍歧视女性或贬低女性地位的环境中,司马衷对女性的尊重是显得很突出。司马衷对待女性长辈是尊敬,亲政会把自己的批阅上呈杨太后再发布,不影响自己权力,却能体现他尊敬女性长辈。司马衷在太后获罪仍保留名号迁居别宫,特别下诏让太后的母亲庞氏和太后共同生活。群臣奏请废太后为庶人,司马衷也诏令详议拖延,不久群臣再上奏治罪,司马衷直接诏令不许。司马衷以后又拖延对峙很久保护太后母女,算是古代保护获罪失势女性的仁慈皇帝。司马衷对忠烈周处的母亲,也是下诏恩养终生,司马衷对女性长辈的爱护也影响自己儿子,司马遹也能和贾后的母亲郭太君非常亲密。司马衷对同辈的女性态度也是能爱护和尊重,他和自己的妻妾生活都很长久,和贾后和谢妃生活二十多年,没有通常君主三宫六院众多后妃的浮华生活,这在现代也是值得尊敬,是现代伦理标准典范。司马衷和羊后历经坎坷,羊后多次被废但是司马衷都没有另立,很快又复立,近乎痴情的态度在古代的权力场中确实显得另类,也体现他重情守义,对女性的爱护超凡。司马衷的感情丰富,父亲早年给他选卫瓘女,虽然后来没能成亲,但是司马衷对卫瓘女也是关心爱护,卫瓘遇害后,女儿给司马衷上奏为父亲鸣冤,司马衷能不顾卫瓘早期反对自己继嗣,不顾自己没有娶卫瓘女,仍然接受卫瓘女的上书下诏为卫瓘平反,追封卫瓘为兰陵郡公。司马衷能这样听从女性意见在古代是非常罕见的,司马衷后来被丑化和古代女性地位降低是相关联的。司马衷执政也能任用李毅的女儿李秀接替父亲守宁州,担任刺史,在司马衷时代的女性是中国古代女性地位很高的时期,当时的女性不是受压迫歧视。司马衷对晚辈的女性也能教育爱护,司马衷的两个女儿哀献皇女和临海公主都是古代出名的贤女,司马衷夫妻给儿子娶的王惠风也是列女传的女性英雄,司马衷善待女性在现代评价都值得称赞,他取得的历史成就合情合理。

  最后修改于 2024-03-08 17: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