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岳和施太妃

2024-02-19 15:26 阅读(?)评论(0)

司马岳和施太妃:司马炎领导统一战争中,施洪率部起义,他和大司马诸葛靓、中书令胡冲、交广都督陶璜、滕修、水军都督陆景等是起义的主要官员,施洪担任平西将军,估计和陶璜等都是平级任用,他是江南施氏的重要人物。司马岳的妃子施太妃,也是江南施氏。另外一个施氏家族是施绩家族,施绩家族记载非常详细,但是没有司马岳的施太妃记载,所以施太妃是施洪家族。晋朝的施氏也是有很多有影响力的人物,施融是晋朝忠烈,在抗击匈奴的分裂叛乱中殉国,可惜在《晋史》没有传记,但是在《资治通鉴》中有相对详细的记载,施融是施绩的弟弟,是三国名将朱然的三子,朱然奏请恢复施氏未果,到儿子施绩才恢复家族本姓施氏,施融在晋朝统一后担任将军,在反分裂战争中,施融攻打匈奴,同行拒绝他正确意见,导致他牺牲殉国。施绩的四弟施望是晋朝的威远将军,赠尚书右丞,施望子施岳是太傅司马。施洪家族与浙江丹阳的施绩家族都是江南的施氏望族,施洪家族是施绩家族同宗,也是一直用施氏没有改姓的家族。司马岳就是娶施洪家族的女子为妃子,司马岳的皇后是褚氏,在晋朝地位很高,母亲是谢氏最有影响的世族,褚后在晋朝多次担任摄政封崇德太后,但就是褚太后都对施太妃宽纵和容让,江逌传记中记载他讨论司马聃皇陵礼制说司马岳去世后,施太妃强行把自己的宝剑和金舄作为随葬品,和司马岳共同下葬,用江逌的评价这在当时是违制,背离从司马懿时代制定的晋朝皇陵禁止用贵重陪葬品的礼制,算是开了先河。这一方面体现施太妃和司马岳的感情深厚,同时也体现施太妃在宫庭有影响力,或是和褚后有密切关系。褚太后又是抱着司马聃在白纱帐中垂帘听政,担任摄政太后,褚太后负责朝政,施太妃帮助她养育司马聃,所以能听任施太妃违制把贵重物品给司马岳当陪葬品。司马岳在晋朝算是有作为的君主,虽然在位很短,但确立复兴的大政方针,积极北伐或鼓励收复中原,他统治期间收复部分失地,为儿子司马聃时恢复旧疆奠定基础。施太妃是幸运的,在《晋书》后妃传中,皇后明确无子的会记载,例如虞孟母就是无子;幼子早殇或生女不记载,标注无子都是这种情况,施太妃就养育了司马岳唯一存活的幼子,所以被封太妃,但是可惜施太妃在《晋书》也没有留下传记,就像很多晋朝人物没有传记那样记载稀少。

  最后修改于 2024-02-19 15: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