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司军胜
职业:待业
年龄:36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内向、坚强、好学

司马衷和宗室

2024-02-18 09:40 阅读(?)评论(0)

司马衷和宗室:司马衷是非常重视团结宗室,不同于那些对待兄弟和宗亲冷酷和猜忌的君主,也不同于那些放纵宗亲排挤贤臣的君主,所以司马衷时代虽然出现八王之乱仍是开疆时期,国家势力仍是上升发展时期,司马衷对待宗亲的政策是值得学习,比起历朝治世都有宗室乱,司马衷在八王乱时能开疆是对中国的巨大贡献。司马衷没有给宗室过分的特权和赏赐享乐,自己的太子都仅是每月二十万钱,是豪强十几顿饭钱,可见对宗亲也不会有更高的赏赐,这样就能最大限度让宗亲避免腐化堕落,也会保障宗亲不会让百姓痛恨,因为太子都为了生活和百姓通商,能拉近和民间百姓的距离,增强百姓和太子、宗亲的感情和经济合作,没有严重贫富悬殊和社会贫富分化。司马衷这样节俭,也能为中央政府积累庞大的财富储备,司马炽时代反分裂能给各方镇将领巨大物资补给,就得益于司马衷时的储备。司马衷不仅保护众多幼弟教育成才,也重视提拔任用宗亲中清廉和有声望的宗亲,司马泰、司马晃是最清廉有声望的贤臣,都受到重用领导尚书省。司马亮、司马伦等司马懿系的宗亲也都受到尊崇。司马冏是齐王司马攸的儿子,司马玮、司马乂、司马颖是司马衷亲兄弟、司马颙、司马越是司马孚和司马馗系的宗亲,这些通常说的八王也都是才能出众,司马越的弟弟司马腾参与领导晋胡远征,是草原民族称赞的“才神绝世,规略超远”,正是因为司马腾远征获取的巨大财政利益和组建的乞活军等军事力量,才帮助司马越成为最后胜利者。当时司马懿系人数众多,活着的儿子就有司马幹、司马亮、司马肜、司马伦,这也是司马伦后来能建成百日王朝的重要原因。司马衷善待齐王家族,又能把弟弟们都培养成才,团结司马幹等众多宗亲,依靠司马冏、司马颖、司马乂等宗亲力量最终复位。司马衷仁慈赦免几乎所有参与司马伦夺位的大臣,仅有司马威当众抢走他的玺绶,打伤他的手,这样的仇恨才治罪。司马衷对弟弟和宗亲的教育是成功的,他统治十七年后,年幼的弟弟们几乎都是文武兼备受到朝野尊敬,在后来反分裂中涌现出众多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宗室,为民族生存和复兴做出贡献。

  最后修改于 2024-02-18 10: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